社科动态

2014年度智库热门研究选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14浏览次数:980

来源: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14日 16版)

2014年的智库研究选题,主要集中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议题,各地“十三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新战略与大国外交,中国(上海)自贸区效应评估等社会热点问题和重点发展领域。
  ■中国经济新常态
    当下中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转换期,即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经济运行中的各类潜在风险逐渐显露,新的驱动力尚未形成。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中国经济呈现新常态,12月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总结了新常态下的九种趋势性变化。近阶段,各地智库和媒体纷纷对新常态给出解读、梳理和建言,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全面深化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而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改革总体部署全面展开,势如破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挺进,亟需各路专家学者和智库机构及时把脉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背景、新趋势,围绕改革价值、改革重心、改革共识与改革动力等问题,探索新一轮改革的重点领域、路线图和时间表。
  ■“法治中国”建设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法治”为主题,提出“法治中国”建设目标,使改革有了更为清晰的依据和模式。特别是要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实施依法行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推进各项工作法治化。一些智库和论坛分别就新一轮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党政领导干部反腐、公务员薪酬体制改革等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十三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战略
    2014年既是各地“十三五”规划研究启动之年,也是各类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相对密集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国家层面出台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主要有《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2014-2018)》《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等。在地方层面,各地相继开展“十三五”规划思路研究。这些规划在研究阶段基本上都采用了公开向社会招标的形式,吸引了大量智库介入。
  ■“一带一路”新战略与大国外交
    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概念,即“一带一路”新战略与大国外交,得到沿线众多国家的认同,成为本年度研究国际问题的智库极为热衷的话题之一。智库主要聚焦周边关系、外交理念、战略内涵以及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与挑战展开讨论,如资金供应链规划、相关技术传播、产业结构同构、恐怖主义威胁等。
  ■中国(上海)自贸区评估
    2014年9月底是中国(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周年,有必要对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和科学评估,并同成立之初定下的改革“试验田”目标进行对比分析,由此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金融学院等智库主要就上海自贸区运行一年呈现的特点、成效及趋势,对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程度以及潜在的各类风险进行评估,通过总结世界其他自贸区建设的经验与教训等,为中央提供决策咨询。

阅读 324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