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骆郁廷: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创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9浏览次数: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简介】骆郁廷,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学术话语创新是提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需要,是新时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重大任务。而要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话语创新,就要深刻把握学术话语创新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通过借鉴与独创的内在衔接、个体与集体的有机结合、中国与世界的思维转换、创新与应用的相互对接,切实提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话语创新能力。
 
  学术话语创新的时代价值
 
  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话语创新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其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学术话语创新是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责任。时代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新趋势进行系统而深入的理论探索,形成新的学术创见,提出新的学术话语,作出新的学术贡献,这是时代发展赋予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大社会责任。二是学术话语创新是增强科研创新能力的迫切需要。学术话语创新是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学术研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重要标志。只有不断创新学术话语,贡献新的学术思想,深刻影响和推动社会的发展,才能不断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话语权,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学术话语创新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时代要求。学术话语创新不仅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学术原创力的重要标志,而且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学术话语创新的科学解析
 
  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话语创新同学术概念的创新密切相关,但又比学术概念的创新包含着更为丰富和深刻的思想内涵,需要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解析和把握:一是学术话语的概念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创新的基础是学术概念创新,而学术概念创新是指随着社会生活和社会实践的发展,不断创造反映社会新问题、新现象、新关系、新趋势的新的学术概念。任何新创造的学术概念并非都能成为新的学术话语。新的学术概念要成为新的学术话语,关键是在学术概念创新的过程中,要瞄准重大社会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探索和总结,注重抽象、凝练和概括出反映当代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社会问题及重要发展趋势的新的学术概念。二是学术话语的体系创新。学术话语创新不仅包括创造可能成为学术话语的核心学术概念,而且还要创造与核心概念相应的学术概念体系。只有运用概念和概念体系进行思维和交流,才有可能使之真正成为具有广泛认可度、影响力和使用率的学术话语。为此,要解决好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的两大问题:核心概念与概念体系的问题,独立的话语体系与外来的话语体系的关系问题。三是学术话语的传播创新。学术话语创新不仅包括学术概念和概念体系创新,还包括学术话语传播创新,就是把学术活动中创造的新的学术概念和概念体系,通过一定的交流、沟通和传播方式,在学术界、社会上乃至国际上进行创造性传播,力图使之成为广泛性、普遍性和主导性的学术话语的过程。
 
  学术话语创新的能力提升
 
  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话语创新,重在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创新的能力。学术话语的创新能力往往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几个关系的处理密不可分;一是借鉴与独创的内在衔接。要妥善处理好学术研究过程中借鉴与独创的关系,既要批判地借鉴古代和国外的学术话语,更要独立地创造具有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通过独创性研究形成独具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和思想体系。二是个体与集体的有机结合。学术话语创新能力的提升既有赖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过程中个人智慧和能力的发挥,更有赖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过程中集体智慧和能力的发挥,必须把个体和集体学术研究的智慧和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不断提高学术话语创新的能力。三是中国与世界的思维转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社会问题、创新学术话语就要立足中国社会的发展和当代世界的变化,把中国和世界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中国与世界的思维转换,努力做到“中国话”和“世界语”的相互联系和转换。四是创新与应用的相互对接。要把学术话语的创新和应用相互对接,既要注重学术话语的创新,又要注重学术话语的应用,把创新和应用的对接和转化作为不断增强学术话语创新能力的关键环节。

阅读 327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