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我校承办安徽省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2021)学术年会第二专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267

1127日,以“构筑‘三地区’建设美好安徽”为主题的安徽省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2021)学术年会第二专场在我校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安徽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江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刚表示,合肥工业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对一流学科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始终注重加强与安徽省社科联和省内各大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拓展与各界的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层次,为建设新阶段美好安徽建言献策

江涛表示,新时代赋予了安徽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给我们开出了一道道必须作答的考卷命题。希望与会学者充分利用本次学术年会平台,交流观点,碰撞思想,聚焦新时代、共谋新发展,为繁荣发展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以“中国为什么能实现包容性增长”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从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四个方面探讨中国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原因,强调要深刻理解“四个自信”,坚持理论创新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并希望与会学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为中国发展的参与者与助力者。我校校长助理、财务处处长吴华清教授以“中国城市经济发展质量评价——效果、能力与环境”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要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及其内在关系;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强调“硬实力”,更要突出城市“软实力”;充分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注重政府机制的再平衡功能;遵循发展新趋势新规律,精准指导、分类管理,坚持系统性、综合性原则培育和发展城市群。 

学术报告环节,来自省内22所高校的48名优秀论文代表,秉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聚焦地方发展实际的原则,围绕创新驱动与数字经济、长三角一体化、绿色低碳发展、乡村振兴、产业经济、区域经济、营商环境与生态发展、“三农”问题、金融市场与公共事业九个主题进行论文汇报,与会专家进行了专业、精彩的点评,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在期刊主编圆桌论坛环节,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财贸研究》主编冯德连,安徽省社科院党组成员、《江淮论坛》主编沈跃春,《安徽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张治栋、《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李静,分别就各自期刊的历史沿革、期刊风格、特色与定位和近年刊发论文情况等作了简要介绍。同时,对与会学者提出的论文选题、期刊投稿及送审、刊发流程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交流了经验和做法。现场交流氛围热烈并引起线上广泛关注,同时在线人数突破400人。

本次大会由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合肥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和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联合协办,得到合肥工业大学学报杂志社大力支持。校科研院副院长梁昌勇主持开幕式,我校社科处处长时省主持期刊主编圆桌论坛。

 

(文:韩龙艳  图: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