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名单,我校数据科学与智慧社会治理实验室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全国共9家。

为改革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组织模式,提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原始创新和“四个服务”能力,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全面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育部启动了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建设工作。在各有关高校申报基础上,经前期调研、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研究确定了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名单(其中试点9个、培育21个)。

当前,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社会利益多元化、信息扩散网络化的发展趋势更加显著,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必须构建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实现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新飞跃。同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了社会治理模式的变革,成为社会治理最有力的技术工具之一,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了推动智慧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国内外学者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城市治理、卫生治理、环境治理等社会治理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和实践探索,但在全局视野分析和技术创新等方面仍存在不足,面临着诸多科学挑战。

针对上述挑战,我校数据科学与智慧社会治理实验室将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建设学科,面向数据科学与智慧社会治理的重大战略需求,紧密围绕科学研究、战略咨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四项目标任务,从数据治理与智能决策、数据驱动的社会信用治理、医疗健康智慧服务、能源环境智慧治理四个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力争在数据科学与智慧社会治理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运用自然科学方法研究社会治理问题积累新经验,同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建设之路,努力为形成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的国家标准和管理范式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