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现代科技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1浏览次数:1272

1993年合肥工业大学获得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授权点,199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授权点2001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06年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文件该硕士授权点调整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政政治教育两个硕士授权点,2008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政政治教育两个硕士授权点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重点学科。

学校对该学科的建设高度重视,按照“加强基础,突出特色,优势交叉,持续发展”的思路,在经费投入、方向凝练、队伍汇聚、硬件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开拓创新,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明显的合肥工业大学现代科技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2004年“合肥工业大学现代科技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经安徽省教育厅批准为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该基地近年来取得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成果,形成潜力较大、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在国内学术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知名度不断提高。
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建设工程的要求、理工科院校的特点、本学科的发展态势以及我院多年的研究积累,基地研究方向确定为现代科技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凝练为三个子方向:1、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发展的互动研究。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科技发展的关系史,马克思主义对科技发展的作用机制研究,现代科技发展对马克思主义的新贡献。2、绿色文化与和谐社会构建。主要包括:绿色文化的基本理念、基本原理,生态哲学及生态、人态、心态三大和谐的目标、模式、机制、路径研究,绿色和谐方法论,绿色和谐经济与管理。3、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演进,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谐社会建设,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4、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法与规律研究。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发展史,马恩列等经典作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法。本基地的这些研究方向特色显著,可望在全国独树一帜。

研究基地汇聚了学科队伍。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教授1人,聘请教授1人,引进博士5人,委托培养博士18人,其中15人已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教授已达12人,博导1人,硕士生导师29人。安徽省高校学科拔尖人才1人,学科带头人1人,学术骨干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最受欢迎的老师2人;全国百佳“两课”教师1人,安徽省优秀理论工作者2人。

三年来,学校从事业费、学科建设专项经费、师资培养费、实验室建设捆绑经费、教学运行费等渠道,给本基地和学科的投入达100多万元,人文经济学院自筹及科研费用于本学科建设的经费达近50万元。

为调动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激发科学研究的创造性,建立了科研激励机制和导师责任制,规定了导师科研指标和研究生培养的质量要求,形成人心思建、共谋发展的良好势头,三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78篇,其中发表在国家级刊物67篇,国家级重点刊物32篇,出版专著16部,获得省部级科研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主持研究省部级以上课题36项,科研经费近200万元,承担国家级课题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
本基地可以为安徽省乃至全国部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提供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和情报资料基地、咨询服务基地。本研究基地将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坚持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增添强大的力量。努力把研究基地建设为安徽省乃至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示范基地。

合工大现代科技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网站链接

阅读 430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