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安徽省残疾人事业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者:魏婷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次数:352

校内各相关单位:

根据《安徽省残联理论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和理事会领导要求,省残联办公室分别面向机关各处室、各直属机构,各市及省直管县残联征集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理论研究课题选题,并请安徽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对拟选课题提出初步梳理意见。

通过对各单位拟选课题的甄选和梳理,确定如下选题作为研究课题,对外发布招标公告:

一、招标课题

1.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存在的困难和对策研究(重点课题,资助课题研究经费5万元)

拟题说明:从残疾人扶贫工作实践和调研情况来看,当前农村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依然困难,他们大多因无劳力、无技术、无资金、无门路,加之居住散、数量多,造成扶持难度大,帮扶工作艰巨。在当前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决战阶段,必须给予农村贫困残疾人更高的重视,更多的支持,采取更有效的针对贫困残疾人特点的帮扶措施。

2.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运营状况与科学规范管理研究(重点课题,资助课题研究经费5万元)

拟题说明: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承担着残疾儿童康复使之逐渐回归会社的重要责任。当前,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发展状况如何?其有什么需求?究竟该如何对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进行科学规范地管理。本课题拟根据实地调查资料,搞清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运营现状与存在问题,进而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来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管理水平,促进残疾儿童的有效康复。

3.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现状与思考(重点课题,资助课题研究经费5万元)

拟题说明:加强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是近年来中残联为了适应残疾人工作需要提出的全新课题,各地残联正在加紧落实。由于设立残疾人专职委员是一项全新课题,关于专职委员的选聘、培训及作用如何发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地都是在实践中探索和不断改进。基于此,对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现状进行了专项调查,并就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一些改进意见,以对加强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4.残疾人融合教育与特殊教育比较研究(一般课题,资助课题研究经费2万元)

拟题说明:教育是残疾人提升能力、实现就业的重要手段。目前对残疾人的教育模式有两种,一种是融合教育,在普通学校开展;另一种是特殊教育,在特教学校中开展。该如何理解这两种教育模式对于残疾人的意义?本课题拟通过对普通学校与特教学校的残疾人教育者与残疾学生进行调研,对两种不同的教育模式进行比较研究。

5.“互联网+”时代残疾人就业培训实效性的提升对策(一般课题,资助课题研究经费2万元)

拟题说明: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实现残疾人脱贫的根本途径。提升残疾人就业竞争力,帮助残疾人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开展有效果的就业技能、实用技术培训是很有必要的。残疾人就业培训方面,经历了残联单独组织培训到残联与人社部门联合开展了残疾人就业培训,再到与农业、商务部门联合组织残疾人前往种植基地现场教学和开展电子商务培训等,投入资金量很多,但从培训合格到获得就业的转化效果来看不太理想。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好地发挥就业培训对

残疾人就业的意义,促进残疾人的社会融入与价值实现,本课题希望探索更多的机制与措施,帮助残疾人实现培训合格到就业成功。

二、招标对象

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省残联没有直接行政隶属关系的各级社会组织或研究团队,均可申报研究课题。申报者以课题研究小组的名义申报课题研究。

三、招标办法

本次招标活动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中标者。

1.有意参加投标的老师请下载并填写《安徽省残疾人事业研究课题申请书》,于2017年7月17日上午8:30-11:30将纸质版一式5份交校学术会议中心科技服务大厅值班窗口,电子版(word格式)发送至wkc@hfut.edu.cn。

2.省残联组成课题评审组,对课题投标者的申请书进行论证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择优确定中标者。

3.省残联对中标者给予经费资助的程序为:由省残联在中标者的《安徽省残疾人事业研究课题申请书》签署同意意见,即成为与课题研究承担者签订项目委托协议书,明确相关的权利和义务。项目协议签订后,省残联即支付课题经费的60%;完成课题结项合格后,支付剩余40%。

4.课题研究承担者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术道德规范,结合实际认真开展研究工作。中标课题应于2017年12月10日前结题。省残联办公室和安徽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验收和评估,并有权使用课题研究的成果及相关数据。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魏婷 张胜华

联系方式:62901951



社科办

2017/6/29

附件:安徽省残疾人事业研究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