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省领导圈定合肥社科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者:魏婷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次数:405

校内各单位:


为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发挥社科界资政服务功能,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市社科联(讲师团、社科院)决定组织省领导圈定合肥社科课题研究,招标课题每年发布一次。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宋国权同志圈定,现面向省市社科界发布2017年度招标课题。

一、课题名称

1、合肥加快推进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建设路径研究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合肥加快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与长三角其他副中心城市相比,合肥离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本课题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开展与南京、杭州副中心城市发展的比较研究。从城市功能问题、科技创新、产业链、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等方面入手,客观分析发展存在的短板,明确未来重点方向和具体路径。

2、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各圈层功能、载体、平台建设研究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标志着合肥已经在全国创新大格局中占据了有利位置,意味着合肥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本课题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聚焦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核心层、中间层、外围层三大创新圈层体系,深入研究各圈层功能设置、创新载体、创新平台建设等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合肥方案。

3、“一带一路”背景下合肥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对策研究

开放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内陆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法宝,作为双节点城市,合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发展。本课题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研判合肥对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间的关联,立足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准确界定合肥战略定位,调研总结合肥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既有经验和存在问题,从顶层设计、战略项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产业合作、金融创新、人文合作等领域提出政策建议。

4、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研究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具体要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本课题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线,准确把握湖泊生态系统运行机制和绿色发展规律,全面分析巢湖综合治理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科学谋划巢湖综合治理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从生态功能保障、技术支撑、体制机制改革、公民参与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巢湖。

5、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品质合肥建设研究

城市大规模扩张时代已经过去,正在进入以质量提升为主的新阶段。“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也是合肥城市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要求。本课题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抓住市民最关注、最易突破、涉及面最广泛的问题来入手,调研总结城市管理治理存在问题,开展前瞻性的探索,通过对未来合肥城市功能设置、城市人口发展、环境承载与社会共享模式等的预判,开展顶层设计,推进智慧合肥、品质合肥建设,提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可行路径。

二、申报条件

1、各地党政研究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社会智库等研究机构或组织,均可申报。

2、课题负责人须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主持或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水平和时间;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有主持应用对策研究经验者优先。

3、课题组成员对所申报的课题,应有一定研究基础和相关研究的成果;课题组中有合肥市相关实际工作部门人员参加或具有深入实际工作部门调研有利条件者优先。

4、申报课题须按规定的课题名称和要求设计研究纲要,自选研究方向的标书不予受理。


三、研究要求

1、省领导圈定课题的研究时间原则上为半年。少数难度较大确需延期的课题,由课题组提出申请,但最长不超过一年。

2、课题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合肥实际,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所提出的对策建议既要有理论依据和分析论证,又要有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的可能性、操作性。

3、课题成果的形式原则上为专题研究报告(3万字左右),同时将研究报告的主要观点或创新亮点,提炼成3000字左右的成果摘要。对于一些有新意有份量可以形成专著的研究成果,达到出版要求,市社科联(讲师团、社科院)将视情资助出版。

四、课题经费

招标课题每项资助5万元,分两次支付。其中,前期支付3万元,剩余经费在课题评审结项后支付。

五、申报时间和联系方式

1.材料提交:2017年7月17日上午8:30-11:30请将纸质版一式3份交科技服务大厅值班窗口,电子版到邮箱:wkc@hfut.edu.cn,邮件主题格式:姓名+2017省领导圈定合肥社科。

2.联系人:魏婷 张胜华 电话62901951

社科办

2017年6月29日

附件:2017年度省领导圈定合肥社科课题招标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