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7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魏婷发布时间:2017-08-08浏览次数:644

校内各相关单位:

接省社科联通知,根据《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和《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现将2017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下称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设立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着力研究、阐释和普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体现中国特色、安徽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理论成果,紧贴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安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推动社科普及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服务。

普及读物类项目要求体现时代性、科学性、知识性、实用性和可读性,力求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易于公众阅读。最终成果为社科知识普及通俗读物或著作。

工作研究类项目要求立足实际,深入总结实践经验,以通俗易懂、大众化的语言,分析、探索解决当前社科普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阐释社科普及发展的前沿问题。最终成果为社科普及著作或论文、专题报告。

二、项目选题

(一)普及读物类选题

1.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安徽实践;

2.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案例解读(代表性遗产);

3.安徽三大文化圈(徽文化、皖江文化、淮河文化)通俗读本;

4.从愿景到行动——“一带一路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5.国家级新区评介;

6.自贸区运作机制与主要法规、制度评介;

7.南水北调中段工程与淠史杭灌区水利工程、引江济淮工程评介;

8.安徽三重一创重大工程及其主要案例解读;

9.省级以上产业园区评介;

10.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评介;

11.大国工匠与中国制造;

12.二十四节气演变与文化传承发展;

13.江浙特色小镇与安徽特色小镇历史文化风貌评析;

14.安徽红色文化通俗读本。

(二)工作研究类选题

1.社科普及分众普及的路径和方案;

2.社科普及的机关干部对象化普及工作路径;

3.安徽省社科普及成效评价体系及成效评估;

4.安徽地域优秀文化传承发展规划研究;

5.安徽地域家风家训调查报告;

6.大数据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7.安徽红色文化的传承普及路径;

8.大数据应用与大数据产业评介;

9.社科研究和普及的大数据系统设计路径和应用前景(以安徽为例);

10.安徽省社科研究与普及大数据中心设计理念和方案;

11.社科普及基地运作机制研究;

12.社科普及示范县建设路径与举措。

申报者可围绕上述选题,根据研究专长、学科优势和学科特点,紧密结合实际确定具体选题;本项目原则上不接受偏离上述专题的自拟选题,申报项目具体选题要与上述专题的名称保持一致或大体一致。

三、项目实施

1、项目确定。面向全省公开申报,经项目评审委员会评选、省社科联批准,确定为2017年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达到立项标准而又自愿筹集经费的申报选题,也可确定为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自筹)。

2、资助额度与资助方式。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中的普及读物类规划项目资助额度为15000元,应用报告类规划项目资助额度为10000元。普及读物类立项项目,其写作提纲、框架性成果经评估获批准后,拨付7500元启动经费;应用报告类立项项目,其写作提纲、框架性成果经评估获批后,拨付5000元启动经费;其余款项,最终成果通过鉴定和评审结项后拨付;未通过鉴定和评审结项的,余款不予拨付。

3、立项与结项管理。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的立项与结项均由省社科联普教咨询处(科研处)负责实施。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立项后,由省社科联正式行文公布,下发立项通知书。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的知识产权归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所有。项目级别参照《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执行,为省部级课题。

申请项目鉴定和结项评审须达到下列条件:

1)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规定,思想健康,没有政治性错误或严重常识性错误。

2)形成符合出版、发表要求的项目成果。具体要求参照《安徽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条款执行。

3)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

4、评估与出版资助。普教咨询(科研)处负责对项目进度、质量督导,组织评审组对已立项项目(含自筹)的运作情况,特别是样稿质量进行评估,按照《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和《安徽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适时组织中期评估和结项评审。

省社科联将选择选题好、内容新,且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知识普及价值和工作指导价值的项目,列为资助出版项目。

四、申报办法

1.请于2017831日上午8:30-11:30将相关材料交科技服务大厅值班窗口,逾期不予办理。

2.项目由校社科联统一组织申报。

3.申报者应参照通知要求,填写《2017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申报书》(简称《申报书》),《2017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内容简介(活页)》。

4.申报时需提供1份书面材料(A4双面打印左侧装订),另将电子版发往wkc@hfut.edu.cn,并请在邮件主题栏注写“XXX申报2017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

5.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承担上年度安徽省社科联普及规划项目未结项者,不得申报2017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胜华  魏婷

联系电话:62901951


科研院社科办

201788

附件:

1.申报书.doc

2.活页.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