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2019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公告

发布者:魏婷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594

为调动全省社科界关注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优化社科研究资源配置,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持,经研究决定,2019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课题

1.安徽深度参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问题研究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本课题基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研究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与目标,分析需要国家层面出台的支持政策、长三角三省一市协同推进的着力点、安徽的作为等,为安徽深度参与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路径依据。

2.中美经贸摩擦对我省的影响及应对机制研究

2019年,中美经贸摩擦可能会继续发酵,将对我省稳定外贸外资形势带来不利影响。本课题拟通过密切跟踪中美经贸摩擦发展形势,分析研判中美经贸摩擦给我省带来的各方面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的应对策略。

3.安徽产业集群创新发展问题研究

产业集群化发展对提升产业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近年来,我省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化发展迅猛、增长迅速,但在强化创新发展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本课题拟通过调研,对我省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成因进行深入分析,并据此从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提出加快安徽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具体建议。

4.安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问题研究

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区域发展的核心战略,安徽发展的区域差异较大,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安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本课题拟通过宏观数据分析与实地调查研究,立足安徽各地特点、发展条件、主攻方向及面临难题等方面,提出符合安徽省情、契合各地实际、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5.继续深化安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问题研究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本课题拟通过调研,对我省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和总结,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最新政策,探索提出符合我省实际的土地经营权入股方式和产业化经营方式,为深化我省土地制度改革,有序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6.引导和规范我省工商资本下乡对策研究

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有助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助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然而,工商资本下乡也会产生危害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对种地农民产生挤出效应、农村土地流转成本高和风险大等负面效应,需要相关政策措施来加以规范和矫正。本课题拟在调研基础上,掌握我省工商资本下乡现状,剖析若干典型案例,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重从完善农地流转制度、建立企业与农户之间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和创新农业经营模式等角度,提出引导和规范我省工商资本下乡的对策建议。

7.加快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问题研究

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对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课题拟通过深入调研,在基本摸清我省农户生产经营状况的基础上,着重围绕如何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问题开展研究,并从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的角度,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8.高质量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问题研究

高质量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是我省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安徽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本课题拟通过实地调研,在全面掌握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展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为高质量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供决策咨询意见。

9.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舆情信息跟踪研究

我国正处于重要的社会转型期,政治、意识形态安全面临重大风险。互联网时代,舆情环境错综复杂,增强舆情应对引导能力,面临众多新的挑战。本课题拟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时间、事件节点如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及重大突发事件,通过调研、会商、座谈、访谈、资料查阅等方式,进行舆情跟踪和深度分析研判,提出解决问题、引导舆情的对策建议,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10.我省意识形态工作重点、难点、要点跟踪研究

当前,在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社会思想的“分化”、敌对势力的“西化”、主流价值的“淡化”、阵地战场的“转化”、歪曲历史的“丑化”、意识形态的“泛化”等新情况,必须引起重视。本课题拟对我省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难点、要点进行动态跟踪研究,为党委政府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对策建议。

11.提升我省宣传思想战线“四力”水平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战线能力建设,在“8·21”重要讲话中指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本课题拟围绕我省宣传思想战线“四力”建设开展深入调研,重点分析我省宣传思想战线“四力”建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据此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12.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开辟了人民政协工作理论新境界。本课题拟以问题导向,围绕如何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就如何使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提出政策建议。

13.我省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研究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党的十九大着眼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定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本课题拟通过调查研究,在总结我省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围绕干部队伍建设“选、育、管、用”四个环节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我省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14.新时代安徽提升党支部组织力问题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也明确要求,要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本课题拟通过调查研究,全面把握当前我省党支部组织力建设的现状,分析提升党支部组织力面临的障碍及其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

15.加强我省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问题研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面临的十分重要的课题,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本课题拟对我省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科学评价我省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现状,深入剖析我省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强我省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16.我省基层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状况的调查研究

党的十九大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本课题拟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分析我省基层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状况、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提出加强我省基层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思路和有效对策。

17.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打造“枫桥经验”安徽版路径研究

“枫桥经验”是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通过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实现了“捕人少,治安好”,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本课题拟通过学习借鉴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并结合安徽基层社会治理实际,为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安徽版提供对策建议。

18.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研究

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都面临代际传承的问题,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更加突出。开展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形势紧迫,任务艰巨。本课题拟通过深入研究我省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要特点、思想状况和发展趋势,提出加强教育引导、培养代表人士、有序政治参与、发挥积极作用等方面的对策建议,为做好我省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19.我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乡村医生队伍是老百姓看病治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智慧医疗的基础,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是推进我省医改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本课题拟通过对我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调查,在全面掌握乡村医生队伍现状的基础上,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对策建议。

20.关于推广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的调查研究

新安江流域是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先行探索地,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地。2018年,安徽省委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推广新安江经验做出安排部署。本课题拟通过深入调研,在整体把握目前进展情况、总结提炼各地特色做法的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推广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提出对策建议。

21.关于推深做实我省林长制改革的调查研究

2016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时,叮嘱我们“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安徽借鉴河长制改革思路,率先在全国试点推进林长制改革,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本课题拟通过对安徽各地林长制改革进行实地调研,在总结提炼各地经验基础上,分析当前林长制改革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并就下一步如何结合各地实际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提出决策参考建议。

22.河长制、林长制与生态环境保护融为一体实现路径研究

河长制、林长制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本课题拟通过对河长制、林长制实践运作的调查研究,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主题,探索研究如何将河长制、林长制与生态环境保护融为一体,并提出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二、投标要求

1.省内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策研究部门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机构或组织均可投标。

2.课题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课题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既有理论分析又具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3.课题设计须按规定的课题名称和内容提要进行设计,自选题目和内容的标书不予受理。

4.投标单位须提供《申请书》3份和《课题研究纲要》3份,由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统一报送省社科院科研处;同时,将《申请书》和《课题研究纲要》的电子版于申报时间内发至邮箱:keyanchu69@aliyun.com

5.成果初稿须在2019831日前完成,最终成果须在20191031日前完成,《申请书》计划完成时间须承诺这一要求。

6.若单个课题有效投标单位少于3家,自动流标。

三、申报条件

1.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水平和时间,并能作为课题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2.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主持过应用对策课题研究的经验。

3.课题组成员对所申报的课题有一定研究基础和相关研究成果。

四、课题经费

每项招标课题资助2万元,分两次拨付。课题立项后拨付1万元,结项后再拨付1万元。

五、申报时间和联系方式

申报时间:201942日至422日。《申请书》和《课题研究纲要》及《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省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实施办法》可在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网(http://www.aass.ac.cn)浏览、下载。

招标单位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徽州大道1009号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邮编:230051。联系人:李双全。电话:0551-6343832713866685154;邮件地址:keyanchu69@aliyun.com

  

  

附件1:2019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申请书.docx

附件2:2019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研究纲要.docx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

201942

  

校内时间安排:

1请拟申报老师于417-19日完成预算审核(信息门户——科研审核——预算审核)

2请于422日上午11点前将申请书和纲要各3份(A4双面打印,左侧装订),预算审核表1份(科研审核系统中打印),交科技服务大厅社科窗口,电子版发送至wkc@hfut.edu.cn.邮件主题:XXX申报2019省领导圈定。

3.联系人:张胜华

联系电话:62901951

  

社科办

2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