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我校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培训会

发布者:张胜华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960

20201118日下午,按照科研院统一部署,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培训会在屯溪路校区斛兵报告厅第三宣讲厅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强惠玲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邹广文教授以及南京大学商学院吴福象教授作政策解读和经验分享。副校长郑磊、科研院院长杨学志出席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梁昌勇负责主持,学校人文社科相关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副校长郑磊就新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体现一所学校基础研究实力的主要指标之一,是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目前我校申请的项目总量较少,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继续积极申报,并指出社科基金更加强调项目的质量,有一项要做好一项,沿着问题深入研究,使其成长为更大的项目。副校长郑磊最后也对年轻教师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大家在创新过程中能够做到守正创新、融合创新和愉快创新。


  

随后,社科处处长时省对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我校一般项目的资助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重大重点项目仍有待进一步加强,青年项目的资助率偏低,需要重点关注。对此,校院两级应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育和支持,推进重点重大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实现有组织的科研,同时依托智库建设来进一步凝聚研究方向,将社科研究真正落实到政策实践中去。


  

在嘉宾报告环节,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强惠玲主任系统梳理了各类项目的历史数据趋势以及省内各高校的横向对比,并从项目基本情况、申报和结项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报告,包括活页填写、经费列支、免鉴条件等经常遇到的问题,为现场老师们做出了详尽的解释和解答。


  

清华大学邹广文教授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做出了具体的指导。他在报告中指出,首先,申请书的形式很重要,应规范填写申请书,使其看起来有层次感,拒绝低端错误的出现。其次,选题视角要新颖,应与课题指南相联系,围绕国家发展主要问题展开;第三,文献研究综述需体现前沿意识,内容详细全面,力求创新,突出重点;第四,课题研究意义应单独表述,字斟句酌;第五,研究方法最好以图表形式呈现,直观形象;最后,他鼓励大家发扬敢于尝试、屡败屡胜、精益求精的精神。


  

南京大学吴福象教授以自己的研究成果及获批的相关项目为例对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做了经验分享的报告。他指出,社科项目申报选题是非常重要的,课题论证应注意表达清楚,并注意突出思路的论证;在表述研究现状时,应准确深入、具体简明,避免定位不准、主题不明等问题;研究成果与课题应紧紧相连。他同时强调学术论文的积累对项目申报的重要性,在积累学术论文的过程中不仅能拓宽视野,还能产生深刻的启发。


  

会中及会后,参会教师就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惑,踊跃举手,向各位专家提问,专家们也尽力为老师们做出详尽具体的回答,现场氛围活泼而热烈。


  

动员大会的召开为我校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吹响了号角,期望在相关学科教师共同努力下,我校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能再创佳绩,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文社科研究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